食物的低GI是什麼意思

先吃飯還是菜肉?食物GI值高低是什麼意思?

課程開始前先問各位吾友們,你們用餐習慣是先吃蔬菜還是先吃飯呢?

大多數人的用餐的方式是同時吃飯加蔬菜與肉類,其實這樣的方式血糖上升的幅度略比將醣類食物放置最後食用高些。
如果一開始進食就先大口吃飯,蔬菜與肉類放在最後再吃,其實這種的進食方式升糖幅度是最高的!這是為什麼呢?

✍️帶大家了解什麼是GI值
GI值是『升糖指數』,指的就是吃下去的食物,會造成血糖上升快慢的數值指標。以食用 100 公克葡萄糖後 2 小時內的血糖增加值為基準(GI 值=100),判斷食物的GI數值。

📍低GI食物(55以下):綠色蔬菜、酪梨、蘋果、葡萄柚、櫻桃、聖女番茄、芭樂、奇異果、柳橙、全穀食物、豆類、海鮮、肉類、優格、蜂蜜、蛋、鮮奶等。
📍中GI食物(55~70):義大利麵、糙米、燕麥、芋頭、南瓜、葡萄、鳳梨、香蕉、草莓、桃子、芒果、木瓜等。
📍高GI食物(70以上):白飯、吐司、馬鈴薯、巧克力、山藥、西瓜、香瓜、榴槤、荔枝、龍眼、洋芋片、鬆餅等。
※GI越高的食物,通常消化越快速,越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,GI較低的食物,會緩慢分解,血糖也會緩和上升,也較容易有飽足感。

✍️低GI飲食好處:
▰ 有飽足感、不容易感到餓,不怕吃太多
▰ 不易感到疲倦、昏昏欲睡
▰ 避免刺激過多胰島素分泌,減少過度體脂肪合成
▰ 可降低三酸甘油脂、總膽固醇及 LDL;提升好膽固醇HDL
▰ 可幫助穩定血糖,降低心血管疾病(心肌梗塞及中風)、高血壓、 ▰ 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風險
▰ 幫助學習及提高記憶力

✍️高GI飲食壞處
◦ 血糖快速上升,會刺激「胰島素」大量分泌
◦ 導致體脂肪形成
◦ 造成飢餓感

✍️低GI飲食法適合的人有:
✔️糖尿病患者
✔️想減脂、瘦身者
✔️進行耐力訓練的人,如長跑運動員或登山者

注意:低GI≠低熱量
低GI食物有些比中、高GI食物熱量還高。例如:蛋白質、或是高油脂的奶油,都是屬於低GI食物,熱量卻不低,所以吃太多此類低GI食物也是會發胖。反之高GI食物也不是都不能吃,最重要的還是飲食控制且均衡並攝取適當份量。

這樣大家對低GI有更多的了解嗎?
要記得追蹤 #吾齡小學堂 掌握最新健康課程哦
#健康我照你 #低升糖飲食

Add to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