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敏種類分幾種

你是過敏體質嗎?為什麼會過敏呢?過敏症狀有哪些

近期天氣變化大,許多症狀造成身體不適,鼻水與噴嚏接替著影響生活,依據全民健保申報資料分析,一年中因過敏性疾病就醫人次達341 萬人,又以學生至45歲間上班族最大宗。臨床統計也顯示,過敏性疾病於季節交替期間影響最甚。


📌過敏的定義

過敏其實是一種身體保護機制,是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,當身體遇到具有潛在威脅的外來物質時,體內的過敏性抗體與過敏原會產生作用,釋放出組織胺,就會引起發炎反應造成過敏症狀,例如眼睛與鼻子搔癢、濕疹、腸胃不適、過敏性氣喘,依不同體質情況可大可小。

📌過敏的成因
過敏可由先天遺傳或後天環境因素所致,也被稱為「異位性」反應,大家最熟悉的異位性皮膚炎,就是過敏症狀所引起的疾病之一,過敏反應的產生,是由過敏原、免疫球蛋白 E以及肥大細胞三個因素交互作用而產生的。
當過敏者第一次接觸過敏原時,身體會將這些「外來者」看作對身體造成危害,而製造大量的 IgE,進行「致敏化」的異常反應,而這些免疫抗體會附著於皮下、鼻腔、上呼吸道黏膜、以及消化道等器官的肥大細胞表面上。

當第二次接觸同樣的過敏原時,這些已被抗體標籤的肥大細胞就會分泌化學物質,包含組織胺與血小板激活因子等,即會引發過敏反應,所以想避免過敏,就要在生活環境中加強控制,更要多注意自我保護,避免接觸過敏原。

📌一般常見的過敏原共有五類:
吸入性過敏原:塵蟎、蟑螂、黴菌、花粉、動物毛屑、家塵
食物性過敏原:牛奶、雞蛋、花生、小麥、海鮮、堅果類、藥物
接觸物:毛髮、染料、化妝品、常青藤、錢幣中的鎳、手套中的乳膠注入物、昆蟲的毒液及藥物
藥物過敏:青黴素或含此成分的抗生素

整理了資料,大家有更認識過敏的原理了嗎?
如有更多疑問和下一堂課程健康訊息
歡迎加入「吾齡無齡Line好友」 https://lin.ee/v8IDXB5

Add to cart